zfydlcc

早睡早起

作为一名大学生,又或换个说法,作为二十出头的年轻人,从我的口中说要早睡早起,在同龄人当中似乎是件很荒诞的事情。在现代人的观念中,早睡早起仿佛成了老年人生活的标签,似乎和现代都市的快节奏生活格格不入,晚睡晚起反而是件非常合理的事情。若是挑一天早起到街上走走,仿佛整个城市都是“你”的,空荡荡的街道、关门的店铺、休息的广告牌,都在告诉你“这座城市仍在沉睡”。

当太阳都升起当空时,人们却在沉睡;而当月亮出门后,人们却在狂欢。很多人竟变成了半个昼伏夜出的“夜猫子”。很多时候我们会为自己辩解:我到了晚上才更兴奋、更能集中注意力去做事,又或说工作迫不得已呀,又或说这么早睡觉多浪费时间啊,又或是说白天工作完晚上要好好出去玩一下、放松一下,又或是说只要睡够七小时不困即可,何必要规定早睡早起呢?

 

读者是否觉得自己也是这么想的呢?我曾经也是这么认为的,您且看下去,再去重新思考这些问题,或许您会有新的领悟。

1. 晚睡晚起的后果

年轻人,给所有人的感觉就是充满着朝气,似乎疾病与我们没什么关系,于是便诞生了一句话“年轻就是任性”,我们可以有很多试错的机会,有很多精力可以去挥霍。但是,这真的意味着我们可以随意按着我们的性子来吗?

上大学之前,规律的学习生活,让我几乎没有晚睡晚起过。而步入大学后,一切都变了,我们不仅仅有课堂的学习,更有额外的社团活动,还有各式各样的聚会娱乐,时间反而变得“不够用”了。每天的日程满满当当,奔波于校内校外的各个角落,哪怕是周末,也不放过去游览这座新的城市。

尤其是到了期末,复习周、考试周,许多人都和我一样变成了夜猫子,熬夜啃书,将平时落下的功课一口气补上。素来追求完美的自己,便一刻不忍放松,直到把握十足才肯爬上床睡觉,这往往就熬到了两三点才睡,并定好闹钟早晨六点多就起床,次日仍精神饱满踏入考场,丝毫不影响发挥。大一的期末考成绩确实很如意,也如愿以偿拿到一等奖学金,但是身体的各种不适开始逐渐暴露。

一日晨起睡醒,前往镜子前梳发时,猛然发现,对面站着位面部爬了许多“虫子”的人,像极了自己生物实验课用的“红线虫”,零散“趴在”我的脸上,第一反应是:这种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?于是赶忙去校医院挂号就诊,皮肤科的医生很耐心得拿着一本厚厚书,指着上面的内容告诉我,这是“脂溢性皮炎”,并称我本来就是这个体质,遇到过敏原或者内分泌紊乱的影响则会发作,最后开了一些西药片和一瓶类激素的药膏。之后我便“闭关”修养了几天,用了激素药膏后,红斑也很快褪去。

其实自己很纳闷,自己若是先天脂溢性皮炎,那为何从小到大没有出现过任何症状呢?这件事平息后也就没多想,继续着原来的生活方式。但好景不长,有次晚睡了,次日这种红斑又再次出现,又是靠涂那激素药膏才褪下去,自此才发现这个问题根本是“晚睡”导致的,若是晚睡很快爆发“红线虫灾难”。于是便不敢肆意熬夜了,但人总是“好了伤疤忘了疼”,最终到了激素药膏也毫无用处的地步,红斑也渐渐不往脸上长,而是往身体躯干上长了。那个时候便选择好好睡觉,静待它消退,稳定了一年基本没有复发过。

 

乖乖规律作息一年后,我的身体逐渐稳定,便又开始“奔波”去填充自己大学生活。自担任了医学求益社的社长后,又开始拼命熬夜,既想把社团的事情处理好,又想要不落下课内、课外的学习,又渐渐将睡觉时间挪到了凌晨两三点,早晨睡到七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起床。一出宿舍门,就是一副打了鸡血后精神饱满的样子,回到宿舍则是一副颓靡的身心,只想好好休息,什么都不想思考不想去做。

这样子熬了一学期后,身体诸多不适又开始慢慢显现,黑眼圈越来越明显,胃口也开始变差,甚至穿单薄些都很容易着凉拉肚子,尤其是天气一转冷的时候,便胃口极差,肚子冷痛。一旦晚睡,次日晨起就容易腹泻。本来体重就偏瘦,脾胃又受损,简直雪上加霜。人也开始变得急躁,容易悲伤、难过,可以说是“双向情绪”。

有时真痛恨自己,真是“不撞南墙不回头”,非得把身体弄垮了才肯回头。想起当初,身边的亲人和师兄姐都曾劝过要早睡早起,但曾经的我,就像开头所写的那样,以为这不过是老年人才享有的舒适休闲的生活罢了,只当那些劝言耳边风吹过。

2.早睡早起的误区

自那学期之后,自己便开始想要彻底改变,要学会早睡早起,晚上11点睡,早晨7点起床,以保证自己足够的睡眠时间,自己的胃口又开始逐渐变好,精神状态也逐渐恢复,但白天仍觉有些困乏,感觉精力远远不像上大学之前,精力储备感觉只能够基本的学习用,若是分散精力去做其它的事情是完全不够的。

也曾尝试每天去跑一圈内环(4km),坚持了一个月,胃口确实在运动后变好,但一旦停下,胃口又开始逐渐变得一般,若是碰到一些学习任务和考试,又开始容易焦虑紧张,体重又蹭蹭蹭往下掉。但,总体而言,这种基本正常的规律作息,让身体至少基本回到“健康状态”,没有“病痛”的状态。

直到遇到我的导师:刘老师,我对“正确作息”的认识才开始慢慢走上正轨。起初听到老师说最好10点前睡,早晨6点前必须起床,自己表示很诧异,这么早睡早起,难以做到,说出了诸多借口,如:在宿舍无法做到、早起会吵到别人、或是太早起太困了等。但是,随着听老师的讲课和跟诊遇到的各种有效案例,对早睡早起背后的理念逐渐加深了理解,开始慢慢认识到正确作息的重要性。

正如一年有春夏秋冬,一天也有“春夏秋冬”。我们都知道冬天不能光着膀子,因为这样是容易着凉的,着凉后容易感冒、拉肚子、腰腿痛;而在夏天,我们自然可以穿短袖,因为天气热了,穿太多则闷得难受了,热郁得厉害则是中暑了。谁也不会刻意去违背这一年的大节律,因为违反了天地气机这大趋势的变化,人必定是会受累生病的。而一天的“春夏秋冬”也是如此,但我们了解一天的春天是什么时候么?我曾询问过很多病人,几乎没人能回答上来。

 

一天的春天是从凌晨3点开始的,至9点进入夏天,到了下午3点开始进入秋天,而至晚上9点就进入了冬天状态。选择在9点到3点做事情而不睡觉,无异于大冬天跳入泳池游泳,加速耗损身体的元气,让身体加快步入生病状态。而早晨3点到9点仍在沉睡,如同在春天万物复苏的时候,将土地盖上塑料薄膜,闷住,不让种子发芽,抑遏它的升发之气,久而久之,则阳气无法升发开,白天人便变得体乏而困倦。(因篇幅所限,具体的原理只能在这简单讲解,并不完善)

有的人会说:我现在并没有你所说的各种不适呀!对,正如刚上大学的我,熬夜并不会对我产生什么明显的影响,但是,这不等于对身体毫无损害,每天错误的作息相当于给自己的身体扣分,扣到不及格后,“老师”便会通知“你和你的家长”,发出警告处分(身体开始出现各种微小的变化),一开始还有“补考”机会(及时调整作息),连续多次“不合格”,直接宣布“重修”(医院报告显示各项指标异常,身体明显不适)。

3. 真正做到早睡早起的好处

经过各种思想斗争,自己也只能尽量把作息挪到晚上10点30左右睡觉,早晨则6点30起床,想着这样应该也是差不多的,便心安理得就这么做了,身体依旧维持稳定状态,但是睡眠质量时好时坏。因在六人宿舍居住,轻微的响声也变得格外明显,便常常难以入睡,甚至躺到十一二点才睡着,次日还需早起的话简直太难受了,感觉既浪费了时间,又没有保证睡眠。

想起老师常在门诊指导那些失眠的病人,越是睡不着越要早起,3点后就可以起床了,白天很困也不能回去睡,中午可以午休一小时,坚持到晚上7点后困了就可以真正睡觉了,如此坚持几天,便可以将作息时间往前挪,与天地同步后,睡眠的质量自然会越来越好。(不少病人用此方法,不需吃药,失眠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,甚至治愈)

 

我便开始尝试6点起床,白天确实比以往困,不时还打瞌睡,但是咬咬牙坚持了一天,到了晚上10点左右便开始困了,便爬床睡觉,很快就睡着了,以往的噪音和困相比简直不足为提。坚持了一段时间后,发现睡眠质量越来越好,入睡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,半夜也不像以往会醒一两次。

尝到了甜头后,又开始尝试再把作息时间往前挪。挪到5点起床,在床上看一个半小时的课外书,6点30再下床洗漱(因为在宿舍太早起床会吵到舍友,利用窗帘遮光看书,哪怕早睡早起也还是可以和周围的人和谐共处的),7点到了课室,还可以吃个早餐,再看看朋友圈的链接或读读内经。因餐后会犯困,便尽量早点吃早餐,在课前趴着稍微休息一会,或课间休息一会,保证上课时精力充沛,待餐后困过了,课间和上课时多余的精力还可以继续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。下课后便回到宿舍,开始整理一天的课堂学习笔记,再记录一下病案,做些杂事,到了9点30便开始有些犯困准备睡觉了。

看似普普通通的一天,体会过才知道原来早睡早起丝毫不影响我完成各种事情,既可以完成基本的课程学习,又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阅读课外的中医书籍,还有时间去整理病案、思考各种问题。身体的状态仿佛回到了初中、小学的时候,那个时候对身边的事情充满着兴趣,不管是学习还是娱乐,想要做什么就能够调动足够的精力去做好,精力绰绰有余。且早睡早起后,看问题的态度也更积极了,不似以前焦躁、紧张;胃口也进入良性循环,每餐至少可以吃两碗饭(3两),体重也开始稳定上涨。

4. 早睡早起“开启”新的人生

通过实践,我才真正体会到,养成正确的睡眠习惯,才能够运用高效的睡眠来补充精力。若是不掐准时机睡眠,无异于一个三星的手机拿了华为的充电器充电,充电效率远远没有原配的高,岂不是更浪费时间么?

且正确有效的睡眠可以让身体自己去修复各种小问题(自己原来的病痛基本是靠调整作息后改善至痊愈的),让身体步入健康!若是过分依赖药物,反而让我们忘记了身体这个大药,也无法从根本去治愈机体。

 

我把这个健康理念带给了身边的亲朋好友,在家也开启了“健康小课堂”,明白了大致原理的亲们,有部分也开始了实践,有部分已经体会到了早睡早起带来的“惊人”的改变。

以我的父母为例,现在他们能够坚持9点30睡觉,早晨5点30起床,父亲现身体轻快,上楼梯也无以往的沉重感,小肚腩也消了许多,父亲常年的眼圈眼袋也明显改善,母亲的情绪也没以前那样容易激动、看问题也更积极了;自己的表哥堂哥也曾微信留言改变作息后身体的不适明显改善(以上例子均无任何药物的干涉)。

读到这里,不知读者您还会对早睡早起提出各种疑问吗?我相信肯定还会怀疑其真实性和有效程度的,但是,请您别急着去否认。

梨子是酸还是甜的,别人怎么描述都不行,只有亲口尝一下才知道,您要想知道早睡早起究竟会给您带来什么样的变化,不妨尝试一下这样的作息(晚上10点前睡觉,早晨6点前起床;若是条件允许,将时间段再往前挪更好),看看身体是否越来越好呢?

评论